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基层动态
【学四中全会 践初心“十心”】以“中国之治”为主题教育成效描摹“底色”
来源:华中区域 作者:朱俊杰 时间:2019-12-16 字体:[ ]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往纵深发展,取得“中国之治”的新时代新思路,让法治中国迈向历史新纪元。

    对于当前在全党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言,也可从“中国之治”中深入挖掘和汲取经验启示,为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树立“风向标”、划实“硬杠杠”,描摹出具有时代印记、富有中国特色,厚重而隽永的“底色”。

    描摹制度“底色”,杜绝搬来“飞来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要探索建立好主题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同样也需要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而非盲目照抄照搬他处经验做法,做好总结提升、巩固提升等后续工作,在特色做法的总结提炼上讲出原味、辣味,让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打牢根基、奠定基础。

    描摹创新“底色”,不拘泥于“模板”。创新,是一个常谈常新、经久不衰的永恒话题。对于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习总书记指出:“不能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要让主题教育出实效,也需要在思路上勇于创新,敢于打破固有模式、惯性思维的“藩篱”,结合和利用好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微博、微信、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舆论宣传形式,让其跟得上时代、跟得上群众需求,营造主题教育的良好宣传氛围,为其描摹上一层富有时代特色的全新底色。

    描摹规划“底色”,协调联动“弹钢琴”。要做好统揽全局的指导工作,习总书记谈到,必须在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要‘十个指头弹钢琴’”。鉴于此,要让主题教育工作富有成效,也不能采取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一揽子方案”,也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而是要统筹好“一盘棋”、做好细致的谋篇布局,针对主题教育不同层级、领域和对象的特点,要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加强分层分级分类指导,既要确保领域上的全覆盖,又要增强指导方式、检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十个指头”都动起来,弹奏好一首首为国担当负使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时代好旋律。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则圆,则必规矩”,且以“中国之治”为主题教育成效描摹“底色”,为主题教育富有成效而奠定扎实稳固的思想之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之源,以令群众满意的一张张“成绩单”为主题教育成效打上最亮丽的“高光”,也让华夏大地厚植民情依托、民本所系的土壤、结出民生领域改革的累累硕果。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