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基层动态
【学四中全会 践初心“十心”】“攻”“守”结合的发展管理之道
来源:华中区域 作者:翁丽 时间:2019-12-16 字体:[ ]

     2013 年 11 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曾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因其攻守有道、攻守兼备,而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成为中国武术拳种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推进,也应借鉴太极拳的“攻守”之道,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立足“守”,坚持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我们要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的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按制度办事,表面上看似乎有些“不自由”,有时甚至会“吃点亏”,但正是这种限制、约束,才是真正保证党员干部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廉洁从政的“护身符”。十八大以来,我党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决定、建议、方案、条例等,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用制度规矩约束、引导自己,将守制度、讲规矩内化为一种坚定信念、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从政责任,真正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让自己的权力、行为时时刻刻都在“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的轨道上运行。

    积极“攻”,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需要有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也要有支撑这种精神和信仰的强大物质力量。这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里就是改革的重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推进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我们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在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上,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不但要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落实上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坚持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也要敢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定不移高举改革旗帜,才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攻”“守”结合,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