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电建时评】风烟滚滚唱英雄 四面青山侧耳听

时间:2020-10-26 信息来源:华中区域 作者:李铭洋 字号:[ ] 分享

1950年10月19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年前的鸭绿江,一江寒水,风波骤起。

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杜鲁门政府悍然派兵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甚至悍然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

那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刚刚从持续百年之久的干戈离乱中诞生,一个刚刚结束百年苦难的民族,一个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对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我们能不能战?

中华民族作出了自己的答案。

二战中战功赫赫,美国五星上将,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自信地说,“要在感恩节饮马鸭绿江边,让美国士兵回国过圣诞节。”

衣衫褴褛的志愿军战士,拿着美军认为扔进炼钢炉都不配的简陋武器,吃着美军认为连饲料都不如的少量食物,在异国他乡的崇山峻岭中,顶着成吨落下的钢铁火雨,前赴后继追逐着敌人的坦克和卡车。

有人说,美军不可战胜。

长津湖之战,在“50年不遇”的漫天风雪中,中国人民志愿军顽强阻击敌军,将曾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攻入西伯利亚,号称“北极熊团”的美第7师第31团全歼,多少志愿军战士至死守在阵地,甚至冻僵后仍持枪俯卧战壕,凝固成了永恒的冰雕。

有人说,美军装备甩中国一个时代。

上甘岭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持续鏖战43天,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击退900多次冲锋。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却依然没有跨越两座几乎被炮火削平了的小山包。

还有人说,中国军人不足为惧。

德川之战,为实现战略包围,志愿军38军113师冒着严寒连夜出发,山峦谷深,云霭雾腾,崎岖的山路,十四小时急行一百四十七里,宛如“神兵天降”将美国王牌军骑兵第一师等部队死死包了“饺子”,歼敌约1.1万人。

三年,美国花费了数百亿美元的军费,付出了十多万人的伤亡代价,却丝毫看不到胜利的希望,1953年7月27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第一个美国没有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字,朝鲜战争宣告结束。

这绝不仅仅是一场战争的胜利。

它是挺立的脊梁。

它是耸峙的风骨。

70年后的鸭绿江,千里涛涛,见证着一个民族的时代风雨。

70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7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居民消费实现从匮乏到富足的跨越。

70年来,我国公路总里程从8.1万公里,增长近60倍至485万公里;民航航线从12条,发展至4945条。背着大馕、骑着毛驴从新疆进京的经历,已成永久的过去。

70年来,中国外贸规模从1950年的11.3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4.6万亿美元,增长超过4000倍,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

7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他说到,“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总记得电影《英雄儿女》插曲里唱到,“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风烟滚滚,国家不会忘记。

四面青山,历史不会忘记。

英雄赞歌,必将历久弥新。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