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党员心声
在奋勇前进中创造“中国之治”新奇迹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华中区域 总部党委工作部 作者:李铭洋 李玫 时间:2020-11-11 字体:[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通过学习思考,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

过去的五年,“中国之治”之所以能够开辟新境界,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到党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明确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

五年里,“以人民为中心”绘就现代化治理的价值底色,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无论是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还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无论是完善产权保护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还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让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始终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展现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五年里,“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构成现代化治理的深层逻辑,激发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力量。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

稳经济、促发展,战疫情、斗洪峰,化危机、应变局……“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我们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可以说这五年里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人民立场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价值支撑点和根本优势所在,也是“中国之治”的价值密码。

未来的5年,迈入新发展阶段,还需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

特殊之年,担起非常之责。发令枪响起,前行路上,中国电建作为中央企业,更要把发展的脚步踩得更实,把胜利的鼓点敲得更响,以奋勇向前的姿态开启公司“十四五”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