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专题专栏
党员心声
不同“年轮”的心声
来源:南国置业 总部党委工作部 作者:曹菁鸿 李玫 时间:2020-11-11 字体:[ ]

11月4日,电建地产•南国置业第一党支部组织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的党课学习。参会的共产党员有着不同的年龄层次,在他们每个人心中对党和国家,有着自己独特的情感。从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到2020年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圆满闭幕,67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每个身在其中的共产党员都有着不同的感悟和体会,现在就让我们来听听,来自不同“年轮”的心声。

60后:人民至上,共同富裕

徐亮,电建地产•南国置业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在他的记忆里,最初的印象是一张张粮票、油票、布票。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刚刚经历三大改造的完成,国民经济正在有序恢复。谁知,就遇到了三年的自然灾害。幸运的是徐亮出生的那一年,自然灾害结束了。

“小时候,听到家里说的最多就是共产党好,我们是一家人。自从有了共产党,人民当家做主,以后我们可以走向共同富裕。”徐亮在学习课堂上向大家描述那段特殊的岁月。

在今年的“十四五”公报上,“人民”一词就高频出现了23次。自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人民至上”染上了新时代的色彩。为了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这个梦想,共产党人铆足干劲。干,成为了60年代年轮上最鲜明的印记。

70后:打开国门,加快发展

1978年,一场关于“真理”的大讨论在新中国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怅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决定调整国民经济,加快发展农业,发展科技、教育。

而在这一年出生的王鹂,在她的童年记忆里,祖国每天都在变化。“小时候,常听家里的长辈说,中国大门打开了。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意思。只知道从小学开始,这个国外的各种商品慢慢地进入我们的生活。从炸麻花到后来话梅糖,巧克力、汽水、冰淇淋等等。那时候,只要过‘六一’我就会去买各种小零食。”王鹂通过对小时候的花式“吃零食”,带领着现场的党员同志从一个细微的角度感受到祖国因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步伐。

“发展是硬道理”。这个道理是全体党员深知的真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发展”。下一个5年,中国又会怎么加快发展?2025年,我们相约。

80后:深化改革,全面提高

如果说60后经历了温饱的考验,70后经历了何为真理的考验,那80后经历的就是改革开放后世界所带来了机遇与挑战。1984年出生的刘钊,他给自己年轮的关键词就是“改革”与“全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两极格局结束,新的世界格局尚未形成,世界正处于新旧格局的交替中。而在这个关键节点,中国率先出击。1982年开始,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与经济体制转轨。改革开放内容丰富,把阶段划分得粗些、长些,有利于更好地展示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及其相互间的配合达到新阶段。刘钊深有体会地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面、深化。这是短短的几十年里,中国发展最显著的特征。

90后:敢于创新,后浪来袭

“15次提及!全会公报看‘创新’。”刚刚转正的年轻党员颜怡然说道。

对于90后来说,他们是幸福的一代,是中国没有挨过饿、受过冻的一代,吃穿幸福。90后的成长教育贫民化、普及化,教育幸福。90后,科技发展原生互联网的一代,科技幸福。这一切,都归功于祖国的创新。

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全会提出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在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时,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这些无疑是在向全世界发出信号,中国将从全面的中国制造,转化成中国创造。

那底气从何而来,因为“后浪”来袭!

五年一轮回。下一个五年,祖国会迎接何等盛况,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的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需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开好局、起好步,不同时期的年轮都在拼尽全力旋转、发光、发热。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共产党员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打印】【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