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团(股份)网站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栽好梧桐树 迈向新征途
公司推进片区开发 做好“城”的文章

时间:2022-10-24 信息来源:华中区域 作者:张晓璇 字号:[ ] 分享

      当“大国基建 为民筑城”的品牌理念被描摹在新企业文化体系之中,当“五个主赛道”被刻画在新“十四五”规划的征程上,中国电建地产秉承中国电建集团“水能砂城数”战略,把视野放得更高远,将步伐迈得更坚实。雄安新区、长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中国电建地产聚焦做好“城”的文章,接续推进片区开发工作,力争成为集团内城市综合开发领域的引领者。

千年大计 首秀雄安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0年12月7日,中国电建成功摘牌雄安容东片区1号地,中国电建地产主动请缨、跑步进场。2021年2月22日,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正式奠基。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建设先行区,是雄安新区最先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和首批征迁群众集中安置区,容东片区1号地(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开发用地面积680亩,总投资260亿元,共计14宗土地、30个地块、102栋建筑,主要业态包含办公、商业、酒店、公寓等,预计1年全部开工、2年竣工验收、3年投入运营。这既是中国电建积极响应“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战略部署的主动作为,也是中国电建地产实施片区开发、板块联动的试金石。
       两年来,在社会各方、集团上下的高度关注中,在中国电建地产领导的带领下,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坚持“跑步进场拼刺刀 勇争第一品质高”的理念,全面打造集“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碳中和效应”于一身的投建营一体化标杆型示范区。雄安·容东智慧体验中心利用43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47天完成装饰装修,历时90天华丽亮相,高度凝聚了12家中国电建参建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国电建地产的组织运营能力。
       项目坚持“市政先行保接驳”、“穿插施工三同步”原则,在市场化项目中实现第一个完成奠基、第一个出零平、第一个开放展示中心。先后获得了“2021年度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收到雄安新区管委会致中国电建的感谢信,三个地块被评为“2022年第一批河北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44-2#地块以“全生命周期低碳、超低能耗运行”为目标,成功申报2022年度科技示范工程类项目,并被列入2022年度第一批雄安新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目前,项目以智慧城市、智慧能源为切入点,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而“雄安模式”也成为了中国电建地产推进片区开发实践的先行样板。

未来之星 迈进长江新区

       2022年2月28日,武汉长江新区挂牌成立,致力于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长江新区位于武汉中北部的长江边,将对标雄安新区发展理念和创新思路,结合武汉长江新区自身发展实际,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积极探索管理新体制、发展新模式。
       此概念一经落定,便引起武汉各家房企的高度关注。中国电建地产华中区域积极对接长江建投,编制长江新区片区项目综合开发、重点项目开发等策划方案,并联合电建铁路公司、水电五局等对接长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控规编制进展等情况。6月22日,中国电建华中区域组建长江新区重大项目工作小组,中国电建地产华中区域积极配合前期调研、测算、报告等工作。7月13日,公司领导赴长江新区现场调研,要求策划报告先把握整体规划、再研究局部方向,7月15日,中国电建地产华中区域开始联合戴德梁行、同济院、IBM、凡拓,成立长江新区片区开发工作小组。此后,中国电建地产正式对接长江新区管委会,并开展深入交流。
       2022年8月至9月,中国电建地产及华中区域、雄安建发、“铁三角+1”(戴德梁行、同济院、IBM、凡拓)就长江新区片区开发项目先后5次进行专题研讨,并进行了两次实地调研,与长江新区管委会开展座谈交流。在中国电建地产总部的指导下,华中区域联合“铁三角+1”,解读长江新区整体战略规划,充分考虑政府端、企业端、市场端,梳理顶层逻辑线、开发节奏及合作模式,借鉴雄安新区方法论,2天内完成开发建议书大纲,6天内完成开发建议书初稿,于8月16日正式向长江新区管委会汇报。长江新区管委会各部门对中国电建地产的开发思路给予充分认可,双方围绕长江新区规划布局、功能定位、特色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至此,中国电建地产及华中区域在长江新区片区开发工作上迈向正轨,凭借竞争力、执行力、凝聚力获得了高度赞赏。中国电建地产及华中区域将统一思想、优化成果,将“未来之星”的蓝图畅想打造得塔吊林立、生机盎然。

转型升级 做好“城”的文章

       筑牢“根”与“魂”,是中国电建的政治底色;立足大基建,是中国电建的行业特色;水能砂城数,是中国电建的产业亮色;集成投建营,是中国电建的发展成色;推进全球化,是中国电建的应有本色。作为子企业,中国电建地产必须利用好资源、打造好优势,全力为集团的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2022年年中,中国电建地产“十四五”战略规划升级出台,首次提出了“525·高质量” 战略目标和“12345”总体方针。其中,坚定“双平台定位”,即坚持作为集团唯一的房地产投资平台的定位,切实做优做强房地产业务;坚持把城市业务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强化“进入城市、经营城市、服务城市”理念,在成员企业业务协同方面发挥出综合性平台公司的作用。坚定“五个主赛道”,聚焦做好“城”的文章,承担起公司作为集团投资平台的责任。
       这意味着,中国电建地产将改变公司业务贡献由传统单一的商品房开发为主,通过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开发代建,加快提升物业服务和产业运营业务的占比,全面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市场综合竞争能力。从中国电建地产在全国重要城市推进片区开发实践中,这显而易见。
       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先行在前,武汉长江新区项目蓄势待发,重庆高新区大学城北拓区紧随其后……后者属于重庆西部新城的重要战略空间,拟打造科技研发服务新区和未来生活示范区。6月28日至7月1日,中国电建地产领导一行赴重庆与重庆地产深入沟通,对北拓区、东方红等项目实地踏勘。中国电建地产华西区域与重庆地产下属公司康田置业紧密对接,紧盯北拓区片区开发项目,将中国电建地产的综合片区模式、“数字+智慧城”模式与重庆地产承接重庆市大片区定位开发模式相结合,联动完成推进模式建议报告,希冀在片区开发实践中取得新成绩。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栖。片区开发不仅是城市更新发展升级的重要途径、地方政府一定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载体,也是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中国电建地产将协同中国电建成员企业,抓住重要聚力点和无限新机遇,合力打造出具有电建特色的城市综合开发品牌,力争成为集团内城市业务的引领者。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